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释门智 de【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释门智 欢迎您!

 
 
 

日志

 
 

93、在家居士如何做功课?  

2010-09-02 17:23:58|  分类: 问题解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3、在家居士如何做功课?

                                     释门智@【初级班】第二期 教材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门   智 法师 讲

 

【转帖请注明出处】

      一般的在家居士没有固定的功课,也没有人给在家居士规定什么功课。

  因为在家居士不同于出家僧众,为了生存,就要去谋生,为了事业,就要去谋划。每天都需要去应酬与劳作,很少有时间静下来去做功课,即使是有点时间也不可能形成习惯和规律。

  那么,在家居士又怎样做功课呢?下面的几点意见仅供参考:

  第一、念佛是最好的功课。无论行走坐卧无不可以,既方便又简单,不仅什么样的人都适应,而且不受时间和场所的限制。无论哪个宗门,果真能够做到念而无念,无念而念,实相念佛,念佛实相,功夫纯熟,则当下极乐,往生自然在握,何愁不得解脱?

  第二、诵经回向亦是很好的功课。如果条件允许,能够在佛前诵一部经(哪怕是一卷),再把诵经的功德回向给法界有情众生以及无上正等菩提。不仅给自己增长功德力,也会让自己的眷属,无论是有形还是无形的眷属(哪怕是冤亲债主)都受利益。

  第三、参禅打坐。如果在家居士的家庭有条件,无论是早上起床后,还是晚上临睡觉前,能够坐上一支香,哪怕是半小时。坚持下来,入静得定,必受利益。这里当然要懂得正确的打坐方法和参禅法药,千万不要勉强和胡来,免入魔境。

  第四、拜佛或者是拜经。拜佛或者是拜经实际上也是出家人经常用的功夫,每天能够坚持下来,做一定数量的拜佛或者是拜经,也会自得利益。这里当然要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不能一刀切,搞形式主义。

  第五、如果确实是具备条件,在家居士能够象寺庙里的出家人一样,做早晚五堂功课,不仅福报资粮具足,也会种下出世正因的菩提种子,为将来的出家修行打下基础,一定是菩萨再来,倒驾慈航。

  总之,以上的五种形式,一定要根据个人的具体环境及家庭的客观条件,随顺因缘。不能时尚!不能攀比!量力而行,量体裁衣,这才是佛法的中道体制。否则,事倍功半,甚至于适得其反。

【转帖请注明出处】

 

                        释门智@【初级班】第二期 教材

                                 九华山·大慈藏寺

                                      释门智  讲

                                                   <51>

  评论这张
 
阅读(452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