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释门智 de【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释门智 欢迎您!

 
 
 

日志

 
 

89、金银、纸钞、珠宝、首饰、玉器等如何供佛?  

2009-03-09 22:36:03|  分类: 问题解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9、金银、纸钞、珠宝、首饰、玉器等

                       如  何  供  佛?

 

                               释门智@【初级班】第二期 教材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门   智 法师 讲

 

   【转帖请注明出处】

   金银、纸钞、珠宝、首饰、玉器等如何供佛?

   首先说明的是,纸钞(即炒票)不能用来供佛,因为它是流通货币。如果用纸钞(即钞票)供养三宝或者是供养僧宝可以,就是不能用纸钞(即炒票)来供佛。

   金银、珠宝、首饰、玉器等通称于七宝范畴,用七宝供佛,是佛门常见的事。

   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七宝?

   通常的供佛七宝是:金、银、琉璃、水晶、砗磲、赤珠、玛瑙七种宝物。虽然不同的经中有不同的翻译,七宝的内容也有一些差异,只是不同的叫法,并无大的出入。

   比如:

   《阿弥陀经》所说七宝为:金、银、琉璃、玻璃、砗磲、赤珠、码瑙;

    唐玄奘法师译的《称赞净土经》所说七宝为:金、银、吠琉璃(即琉璃)、颇胝迦(即水晶)、牟娑落揭拉婆(即砗磲)、钵摩羅伽(即赤真珠、阿湿摩揭拉婆(即玛瑙);

  《大般若经》所说的七宝是:金、银、琉璃、珊瑚、琥珀、砗渠、玛瑙;

  《法华经》所说的七宝是金、银、琉璃、砗渠、玛瑙、真珠、玫瑰。

   同一本经书,不同历史时期所译的不同版本中,所说七宝也不尽相同,以《无量寿经》为例:

   汉代版本的七宝为:金、银、琉璃、水晶、车渠、珊瑚、琥珀;

   曹魏时期版本所载七宝为:紫金、白银、琉璃、水晶、砗磲、珊瑚、琥珀;

   唐代版本的七宝为:黄金、白银、琉璃、颇梨、美玉、赤珠、琥珀;

   宋代版本的七宝为:黄金、白银、璃、颇梨、砗磲、真珠、琥珀。

   藏传佛教中的七宝为:红玉髓、蜜蜡、砗渠、珍珠、珊瑚、金、银,一般的称为“西方七宝”。

   以上这些,虽然在叫法上有差异,内容上却无大的变化。

   在佛门用七宝供佛通常有如下方式:

   1、 造像:用金银浇注、铸造佛像、佛头;

   2、 装藏:在佛像开光前,为佛像装藏;

   3、 装饰佛身:如佛像贴金,用珠宝装饰佛、菩萨身及头冠;

   4、 装饰佛座;

   5、 装饰佛像背观(也叫背光);

   6、 装饰坛城;

   7、 装饰佛殿;

   8、 设置曼荼罗;

   9、 装饰佛塔;

   10、供养佛舍利及装饰佛舍利宝棺、宝涵或宝箧;

   以上这些用七宝供佛的方式,都是佛门经常要做的具体佛事,其目的就是庄严佛的道场。就是说,只要是道场,这些佛事都要遇到,只是其规模和形式大小不同而已。

   当然,这样的佛事,都是寺庙在做,在家居士是不可能全部胜任完成的。尽管是寺庙在做,也是要由寺庙里精通佛法的法师才能完成的,也不随便什么人都能做好的。

   因此,当我们有意用七宝供佛的时候,一定要供养给如法的寺庙,和供养给真正精通佛法的善知识法师,而且一定要在佛前按佛门的仪轨做羯磨。更应该按照佛门的规矩,登记造册、编号入库,特殊保管,待期使用。

   用七宝供佛最应该注意的是谨慎与保密!否则,安全保证不了,弄不好事与愿违,适得其反,甚至于危险重重,灾祸横生,不如不做的好!

 【转帖请注明出处】

 

                             释门智@【初级班】

                                  第二期 教材

                            二〇〇九年三月九日

                                       <100>

  评论这张
 
阅读(7081)|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