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释门智 de【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释门智 欢迎您!

 
 
 

日志

 
 

91、玩具供佛都是指何物?  

2009-03-17 23:28:31|  分类: 问题解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1、玩具供佛都是指何物?

 

                        释门智@【初级班】第二期 教材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门   智 法师 讲

 

   【转帖请注明出处】

   玩具供佛都是指何物?

   首先要弄明白为什么出现了用‘玩具’供佛的新四事供养。

   在佛陀住世的时候,佛陀是住持佛宝。那时的四事供养包括饮食、衣服、卧具、医药,这是佛陀住世时正法时期的四事供养。

   因为在那个时侯,正法住世,虽有殿堂,不设佛像,更不需要特殊的和专用的佛前供具。大家只是依照佛的教导去修行,而居士们和善男信女们的供养,只是为了满足佛与弟子们,以及大众僧团的日常生活。也就是为了满足佛与弟子们、以及大众僧团的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需要。

   佛陀涅槃以后,开始到了像法时期。佛教僧团内部主要标志的住持佛宝,由佛陀变为佛像。佛法的传播也由原来的音声口传改变为贝叶黄卷的文字经书。这时的四事供养就不仅仅是原来的,饮食、衣服、医药、卧具了。

   像法时期的后来,人们为了供养三宝,庄严道场,设置殿堂,供养佛像,装饰佛塔等等。离不开七宝供佛,也缺不了各种各样的装饰品供养,和日常生活用品供养。

   也就是说,原来的四事供养,已经远远的满足不了像法时期的实际需要了。随之而来,新的四事供养就在佛门内部顺理成章的逐渐形成。新的四事供养:饮食、医药、卧具、玩具就是这样开始的。

   那么,四事供养为什么没有‘衣服’类了呢?

   在第《75讲、供佛有四事供养是什么意思?》中,曾经明确的讲过: “佛灭度后,供养佛、僧的四事供养,则变为现在供养三宝的四事供养是:1、饮食; 2、医药; 3、卧具; 4、玩具。这四种供养是佛门弟子及善男信女们在像法时期供养三宝的四大类物品。其中:

   第一大类是饮食类;第二大类是医药类;

   第三大类是卧具类;第四大类是玩具类。”

   那么,玩具供养到底都包括什么?

   在新四事供养中的第四大类就是玩具类,包括:

 “ 供养三宝的玩具类包括各种七宝、首饰(佛像装藏用),器皿(供佛与庄严道场用),车乘(交通出行用)等。”

   又讲到:

 “供养玩具绝不能包括:网扑、狩猎、垂钓、娱乐、卜筮、迷幻之类器具,否则带来无边罪业!”

   至于为什么没有衣服类了?不是没有,而是在卧具类里。

   如在第《75、供佛有四事供养是什么意思?》中讲:“供养三宝的卧具类包括:袈裟、衣、帽、裤、衫、蓬、伞、鞋、袜、被、褥、枕、巾;床、席、椅、登;房、舍、宅、屋、殿、堂、庭、院、厅、亭等。” 故而衣服类就包含在卧具类里了。

 

【转帖请注明出处】

 

                       释门智@【初级班】

                             第二期 教材

                     二〇〇九年三月十七日

                                   <106>

  评论这张
 
阅读(385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