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释门智 de【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释门智 欢迎您!

 
 
 

日志

 
 

81、在家居士是否也要象寺庙那样二时临斋供佛?  

2009-02-23 22:09:59|  分类: 问题解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1、在家居士是否也要象寺庙

                         那样二时临斋供佛?

 

                               释门智@【初级班】第二期 教材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门  智  法师  讲

   

   【转帖请注明出处】

   先要明白,什么是二时临斋供佛?

   所谓二时,就是早、午两个吃饭的时候;所谓临斋,既是受斋之际也。

   受斋:是以香洁清净之身、庄重恭敬之心,更以香洁食物先行供养三宝圣凡,然后再去个人受食,为受斋。

   如果在家居士,也要象寺庙那样二时临斋供佛,这是着相执著,几乎没办法做得到!执着什么呢?是在是在执着供佛的法。为什么?是在有求于供佛的功德!

   想一想,在家居士,每天要为生活而奔波,要谋生,要工作,要创业。家中的老人、孩子都需要照顾,都需要关心。怎么能够腾出时间,象寺庙那样做到二时临斋供佛啊!

   所以在二时临斋供佛的仪轨上,不能千篇一律,要求在家居士也要象寺庙那样勉强做到。这样不但起不到供佛的效果,反倒增加居士们的负担,而起烦恼!

 

   那么,如果是在居士林,或者是在念佛堂,就另当别论了,因为居士林和念佛堂,都有专职的殿堂负责人,这个时侯,二时临斋不去供佛就不对了。因为,居士林和念佛堂无论有佛事与否,都是一个道场,既然是一个道场,就要象寺庙那样按道场的规矩来做,二时临斋的时候必须要供佛,否则不成其为道场了。

 

   如果在家居士,又是离、退休的在家里清修,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又能如理如法,深知二时临斋的佛制仪轨。到了二时临斋的时候,能以香洁清净之身、庄重恭敬之心,更以香洁食物先行供养三宝圣凡,然后再去个人受食,则是功德无量的大好事!

   不过,尽管如此,也不能勉强为之,还是顺其自然为好!

   所以,在家居士是否也要象寺庙那样二时临斋供佛,要看各自的具体条件,量力而行,量体裁衣,不可执著!

【转帖请注明出处】

 

                          释门智@【初级班】

                                 第二期 教材

                      二〇〇九年二月二十三日

                                       <89>

  评论这张
 
阅读(3050)|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