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释门智 de【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释门智 欢迎您!

 
 
 

日志

 
 

80、佛堂上供的水果、食品等什么时候才能撤下来?  

2009-02-22 21:55:47|  分类: 问题解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80、佛堂上供的水果、食品等

                什么时候才能撤下来?

 

                                释门智@【初级班】第二期 教材

                                        九华山· 大慈藏寺 住持

                                               门   智  法师  讲

 

   【转帖请注明出处】

  佛堂上供的水果、食品等什么时候才能撤下来, 其实不应该算个问题。可是有很多初学佛的人在问,大家又确实叫不准。有的人家的佛堂上的水果,能在佛堂上放一年,甚至于放坏了、放烂了也不拿下了。你要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他不懂。还有的干脆说他不敢随便拿下了。更可笑的是,他说听别人讲,佛堂上的供果不能随便乱动。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为什么会是这样?

   原因是我们刚开始学佛不明佛理,又没有遇见一位真正的善知识来指点。故而这样糟糕!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是好呢?

   这里首先要明白佛堂上的水果在什么时候供上去(在前面的问题解答中都已经讲过了),就是供佛一定要在上午供,不能在下午供佛,这是一个原则。原因就是,佛是日中一食,佛门有过午不食的规矩,故而一定要在上午供佛。

   其次,所供的食品一定是纯素食,不能有一丁点的荤、腥。

  

  在明白这两点的基础上,你也就明白了什么时候应该撤下来了。很明显,在过了午时(下午1:00点)以后,就可以撤下来了。如果过了午时,佛堂上的供品还不撤下来,就不应该了。

   实际上,供到佛堂上的供品,只要有一支香的的时间就可以了,根本不需要几个小时,更不需要几天的了。

   在特殊的情况下,比如家里有老人、病人和闹人的小孩子,把买来的水果洗干净后,供到佛堂上有一刻钟就可以撤下来,给老人、病人和小孩子吃。这样,既有了供佛的功德,又满足了人们的需要。

   但是,这里要着重说明的一点就是,如果你是把水果或供品拿到寺庙里去供佛,就不能再拿回去了。

   因为,自从你放到寺庙的供桌上的时刻起,就是供养寺庙的常住三宝的了,你的功德你已经做成了。这个时侯如果你再把它拿回去,就是犯了一个盗窃常住三宝物的罪过。得不偿失,不划算!(尤其是南方的的香客和居士,她们受南方民间风俗习惯的影响,认为供品带回去给小孩子或给病人吃了,能消灾免难的迷信影响。)

   如果你确实有需求,一定要带回去一些供品,可以跟寺庙的香灯师说清楚,让寺庙的香灯师给你拿,这时就如理如法的了。

【转帖请注明出处】

 

                         释门智@【初级班】

                               第二期 教材

                    二〇〇九年二月二十二日

                                    <86>

  评论这张
 
阅读(20744)|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