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释门智 de【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释门智 欢迎您!

 
 
 

日志

 
 

16、在家居士为什么要诵经?  

2008-10-07 23:58:25|  分类: 问题解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6、在家居士为什么要诵经?

                                

                                    门智法师@【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门 智 法师 讲

                          

【转帖请注明出处】

在家居士自从皈依三宝以后,就已经是佛的弟子了,既然是佛的弟子,就要虔诚的去向佛学习佛法了。要学习佛法,就必须要深入经藏,才能明佛理、达佛意、开佛智慧。开了智慧,才能够弘法利生,济度有情,去做一名荷担如来家业、续佛慧命的真正佛子。

既然如此,就一定要从诵经开始,去认真学习佛理,认真学习佛法才是。这不仅仅是在家居士的本分事,也是出家僧众乃至所有学佛之人的本分事。

有的在家居士接受了某些人的宣传,认为‘念佛就可以了脱生死了,何必去看经······’  等等怪论。

念佛是为了往生去极乐世界,去极乐世界是为了再得人身,得了人身才能修行成佛,在娑婆世界度众生。佛在《观无量寿经》里讲,去极乐世界的前提要讽诵大乘经典啊。不仅如此,还要‘ 慈心不杀,受持禁戒,孝敬父母,奉持师长,修十善业,讽诵大乘,发菩提心,普度众生 ’。要度众生,不读佛的经典,就不明佛理,不达佛意。不达佛意,没有智慧,怎么能度得了众生啊?

要度众生,就得多读佛经,并且讽诵大乘经典。只有读诵大乘经典,深入经藏,才能够开佛智慧。只有智慧如海,才能够辩才无碍,讲经说法,度化有情众生。

有的居士听人家说‘ 三藏十二部,留给别人悟 ’,就自认为佛经可以不要读了。这句话是人家祖师经过闭关阅藏,精进修行,证得了清净,开了智慧以后,说的开悟见道之语。故而才有‘ 三藏十二部留给别人悟  ’的禅语。请问我们证到清净了吗?开了智慧了吗?还没有,为什么要打肿脸充胖子呢?为什么以为自己是已经开悟成道的祖师了呢?

因此‘ 三藏十二部留给别人悟 ’的祖师禅语,我们不能随便的去说,也不能随便的去用。

还有的居士说佛经里很多字不认识,读起来忒费劲,看也看不懂,记也记不住。甚至有的人竟然说‘ 六组慧能大师连字都不认识,照样能开智慧,何必去费劲读经啊 ’。这叫自欺欺人,害人害己,万万使不得!以一己俗人之见与六祖慧能大师去相比较,这种我慢功高,误人子弟,断佛慧命的事,万万做不得!

佛经里有些字不认识太正常了,没有一个人生下来就会认识字的,都是学而知之。如果佛经拿过来就能认识所有的字,而且都能够读得懂,那才是奇怪了!果真如此,不是成佛再来,也是与佛无二了。正因为我们不懂,才要学习,正因为我们不明白,才要深入经藏。

我们早晚功课里都有三皈依:

        自皈依佛,当愿众生,体解大道,发无上心!

        自皈依法,当愿众生,深入经藏,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当愿众生,统理大众,一切无碍,合南僧众!

这里的自皈依法,就是要深入经藏。只有深入经藏,才能智慧如海。所以要想开智慧成佛,读诵大乘经典是必由之路。在家居士读诵大乘经典,是身为佛弟子的本份之事,不可轻言废止。

【转帖请注明出处】

 

                 门智法师@【初级班】

                        第二期  教材

                  二〇〇八年十月六日

                              <186 >

  评论这张
 
阅读(3171)|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