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释门智 de【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释门智 欢迎您!

 
 
 

日志

 
 

11、皈依以后的居士是否需要去寺庙短期出家?  

2008-10-05 17:46:53|  分类: 问题解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1、皈依以后的居士是否需要去

              寺庙短期出家?

                                门智法师@【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门 智 法师 讲                                             

【转帖请注明出处】 

到寺庙来短期出家,不仅是居士喜欢的事,就连社会上的一些雅士也很喜欢。尤其是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利用退休后的时间和假日期间,到深山古刹,到寺庙里住上一段时间,远离世俗尘嚣以及红尘的烦恼,放松一下自己的身心负荷,缓解一下精神上的压力,学一下出家人那样的清净。也能够跟出家人一样,打板起床洗漱,击鼓上殿做功,闻梆过堂吃饭多好啊。

出家人的生活并非神秘。径行散步,云堂赴供,出坡劳动,听经闻法,参禅念佛,无忧无虑的那种境界以及息灭烦恼的那种精神,永远是在家人无法享受到的。在人的一生中,若能着实的去过一把短期出家的瘾,定会带来心灵上的升华和精神上的享受。

到寺庙短期出家,不仅有助于自己的修身养性,陶冶情操,还能够积累自己的福报与资粮、增长自己的功德与智慧。历史上的著名诗人,李白、王维、苏东坡等,都曾经在寺庙里住过一段的时间,留下的许多千古佳话和禅门公案,已构成了中华文化内涵的绚丽瑰宝。

不仅如此,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如缅甸、泰国等,不仅把到寺庙短期出家当做一种风尚,甚至于当做一种国策,就连服役的士兵,也要有组织的到寺庙,做一定时期的出家人,当一段时期的和尚。不是这样,当选国家总统都没有资格竞选。可见,到寺庙来做短期出家的好处了。

到寺庙短期出家,虽然是好事,如果一定要执着它,不顾自己的各自因缘以及个人的家庭具体条件,好事也可能变成坏事。 因此,到寺庙短期出家,一定要量力而行,量体裁衣。根据个人家庭的具体条件,根据个人工作事业的具体安排,根据个人家庭经济状况以及个人的身体状况,还要尊重当地的风俗、气候、地理、交通等客观条件,来做妥善安排,才能事半功倍。

不仅如此,更要根据所去寺庙的具体情况以及各自因缘,去互相适应,才能福慧双修,心旷神怡,留恋往返,得大果乐。

【转帖请注明出处】

     

                        门智法师@【初级班】

                               第二期  教材

                         二〇〇八年十月五日

                                    <175>

  评论这张
 
阅读(4305)|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