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释门智 de【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释门智 欢迎您!

 
 
 

日志

 
 

9、在家居士如何处理好家庭、眷属及社会上的人际关系?  

2008-10-04 22:54:44|  分类: 问题解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9、在家居士如何处理好家庭

               眷属及社会上的人际关系?

 

                                           门智法师@【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门智 法师 讲                                 

  【转帖请注明出处】

  在家居士如何处理好家庭、眷属及社会上的人际关系?

 这个问题是当前学佛的一部分在家居士,面临的一个现实又具体的问题。这个问题处理得好,则家庭和睦、眷属亲近、邻里友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自然和谐。处理不好,兄弟能反目、夫妻能分居、家庭会崩溃,弄得人与人之间关系紧张,怒目鄙视,甚至于绝情断交。

 为什么? 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功高我慢惹的祸!

 ‘我要学佛!我要成佛!我要念佛!我要去极乐世界!谁也不能阻拦,谁来阻拦谁就是魔。’

 ‘管你是丈夫还是公婆,只要阻拦,绝对来个誓不两立,你死我活!’

 这种现象在净土宗普遍存在,而且流传甚广,祸害极深。自以为我是学佛的,你就得支持我,否则你就是魔!误认为到了极乐世界,就可以成佛了!

    不知道是什么人在什么时候,编出来一些歪理邪说:

“娑婆世界太苦了,人间太苦了!我要去极乐世界,再也不回来了!”

“去了极乐世界就成佛了,极乐世界不用烧饭,不用洗碗,想吃什么就来什么,洗澡水要多热就多热!”

    这些歪理邪说不知道害了多少人,害得他(她)们私心贪欲膨胀,妄想执着入痴,结果坑人害己,家破人亡! 这就是当前学佛的一部分在家居士,遇到的一个误区。家庭关系处理不好,弄的邻里、亲朋、好友之间剑拔弩张。不是看人家都是魔,再就是人家看自己是犯神经!

  为什么会这样呢?

都是‘功高我慢,自以为是,自认为只有我是在学佛,自以为我有功德,自认为别人都不学佛,别人都不如我,自以为只有我能成佛!自以为别人都是魔。自以为······等等······’  惹的祸!

本来学佛之人首先是要把自己摆在最低的位置,就如学佛之人首先要学会拜佛。拜佛就是要把自己摆在最低的位置,去行五体投地头面接佛足礼,把自己摆到低得不能再低了的时候。才能得到众生的信任与亲近,才能得到诸佛菩萨的佛力加持,才能增长自己的功德、智慧以及福报、资粮。所以学佛之人,切不可高高在上,更不能贡高我慢!

  大海之所以宽广深邃,能容纳百川,就是因为低下、谦卑。如果我们学佛了,自以为自己高高在上,把自己摆到喜马拉雅山山顶,又怎么能够接受诸佛菩萨的佛力加持?又怎么能够增长自己的福报资粮呢?又怎么去接引众生呢?到最后弄得自己不是怪物也是魔鬼。这个时侯的家庭社会、六亲眷属、邻里乡亲的关系,怎么能够和谐相处,互为共存呢?

  因此,凡是佛子,凡是学佛之人,必须首先要改造自己,‘唯我是凡夫,唯我业障重;一切是我错,不要怨别人’。要放下自己的功高我慢,放下自己的我执、我所,谦卑恭下,视一切众生都是佛!唯我功浅德薄!深深的自责,深深的忏悔,这才是学佛的开始。这个时候才能看到一切众生本来都是佛!

  如果真能做到这样,家庭以及眷属等诸多的关系一定会处理好的。社会一定会和谐的。

 【转帖请注明出处】

 

                       门智法师@【初级班】

                               第二期  教材

                         二〇〇八年十月四日

                                    <180>

  评论这张
 
阅读(2897)| 评论(3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