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释门智 de【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释门智 欢迎您!

 
 
 

日志

 
 

5、住持三宝和一体三宝是什么关系?  

2008-10-02 21:53:27|  分类: 问题解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  住持三宝 和 一体三宝

                    是 什 么 关 系?

                                                   门智法师@【初级班】

                                  九华山 大慈藏寺 门智法师 讲

 

【转帖请注明出处】

  大家已经知道了,现行的住持佛宝是所有的佛像,住持法宝是所有的佛经,住持僧宝是所有的出家僧人,这些为住持三宝。

  大家又知道了,芸芸众生的佛性(即本性)是一体佛宝,芸芸众生的本心是一体法宝,当我们的心得到清净,所生出的法是善法时,一体僧宝就已经显现出来了。一体佛宝、一体法宝、一体僧宝的统称就是一体三宝。

  那么住持三宝和一体三宝两者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住持三宝是相上的,故而大家能够看得到,也能够摸得到。因此见到佛像就能够顶礼膜拜,看到佛经就倍加珍惜爱护,看到出家僧人就能够恭敬合十,甚至于顶礼。为什么?因为她们是住持三宝!

  一体三宝是性上的,虽然看不到也摸不到,可她确实是存在的,它就在我们的自性里。

  相上的住持三宝是性上的一体三宝的性中之相现,性上的一体三宝是相上的住持三宝的相中之性体,虽然是两个,却是密不可分的。则叫二而不二,合二而一。这就是住持三宝和一体三宝两者之间的关系!

  大家能够皈依住持三宝,则本来就有一体三宝。迷之者则轮转生死,悟之者能成等正觉。

  因此,住持三宝与一体三宝的关系必须要弄清楚。否则,皈依体不得,学佛不益。

  这时,大家就能弄明白,为什么有的人到了大殿见到佛像就能够顶礼膜拜,而有的人见到佛像就是不拜的真正原因了。

  拜者一定是相信自己本有一体三宝,不拜者除了邪见、断灭见以外,不承认自己本来就有一体三宝。别无它因!

       

 【转帖请注明出处】

 

                                    门智法师 @【初级班】

                                            第二期 教材

                                  二〇〇九年九月二十九日

                                                 <197>

 

 

  评论这张
 
阅读(2755)|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