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释门智 de【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释门智 欢迎您!

 
 
 

日志

 
 

4、什么是一体三宝?  

2008-10-02 19:59:44|  分类: 问题解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什么是 一体三宝?

                            门智法师@【初级班】

              九华山 大慈藏寺 门 智 法师 讲

 

 【转帖请注明出处】   

  上一课讲住持三宝,即住持佛宝、住持法宝、住持僧宝 ,它们是相上的,能够看得见,亦能摸得着。

  这一课讲什么是一体三宝,所谓一体三宝,是每一个众生自性里本来具足的三宝。它是一体佛宝、一体法宝、一体僧宝,统称叫做一体三宝。一体三宝是性上的,看不见也摸不着,可它确实存在,只不过我们大家不知道、不认识它而已。

  那么,什么是一体佛宝呢?

  释迦牟尼佛当年在菩提树下,证道成佛后讲的第一句话就是:“奇哉!奇哉!芸芸众生皆有佛性,皆具如来智慧德相,只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

  芸芸众生皆有佛性,这个佛性就是一体佛宝,这个佛性也叫做本性,又叫真如本性。它就在我们众生的自性里,虽然看不到摸不着,可它确实存在,也从未离开过我们。

  什么是一体法宝呢?

  大家知道,心能生万法,万法由心生。这个心是什么心呢?是我们众生的妄想心吗?不是,那是什么心?是我们芸芸众生本来具有的那颗心,我们称它为本心,也叫做法身。它能生万法,因此称它为一体法宝。

  什么是一体僧宝呢?

  僧者净也,故而谓宝。当我们经过精进修行以后,证到了一定的清净,不仅能生善法,更能生净法。我们不仅能够众善奉行、诸恶不作,亦能自净其意,证悟佛性。这个时候就是我们的一体僧宝在显现出来了,虽然我们看不到,但确实存在,并且在作用着我们。

  故而,一体佛宝是佛性,一体法宝是本心,一体僧宝是我们能够生清净善法,自净其意之时。这些统称为众生自性里的一体三宝。

一体三宝,是我们清净修行的根本,亦是我们证悟成佛的根本。所以在做皈依三宝法会的时候,皈依师一定要对皈依弟子讲清楚什么是住持三宝,什么是一体三宝。不仅如此,还要讲清楚住持三宝和一体三宝二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皈依弟子如果不明白什么是住持三宝,即使是到了殿堂看到了住持佛宝(即佛像),也不会拜佛的。

皈依弟子如果不明白什么是一体三宝,即使是皈依三宝成为居士了,也不得皈依体,修行难得成就。

 

【转帖请注明出处】

 

                              门智法师 @【初级班】

                                      第二期 教材

                             二〇〇九年九月二十九日

                                                <202>

 

  评论这张
 
阅读(3083)|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