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释门智 de【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释门智 欢迎您!

 
 
 

日志

 
 

35、佛前为什么要有净水杯?  

2008-10-26 20:47:49|  分类: 问题解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5、佛前为什么要有净水杯?

                                                  门 智法师@【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门 智    法师 讲 

      

【转帖请注明出处】  

 

佛前的净水杯就是用来装净水。这杯净水是干什么用的呢?她有两个用途:第一个用途是用来供佛,第二个用途是用来表法。

  清水也可以供佛吗?

  是的!清水纯洁清净,一尘不染,代表我们的清净心,水杯喻法器,代表我们的本性。净水杯即代表芸芸众生的本来心性,湛然寂静,内外无垢。因此,用我们的清净心和我们的本性来供佛是最大的功德,是真正的供养。

  她表的是什么法呢?

  净水杯里的净水清澈透底,湛然寂静,平平等等,如如不动就是在表法。首先,告诉我们的本心就是这样,清澈透底、清纯洁净、一尘不染,故而叫清净心,也叫佛心;其次,告诉我们的本性就是这样,湛然寂静、平等空寂、内外无垢、光洁无暇、如如不动,即为佛性。故而芸芸众生皆有佛性,都可成佛。

  净水表的是佛心,告诉我们大家,佛心就是这样清净纯洁,就是这样一尘不染,就是这样清澈透底。如果我们的心修到这个样子,就叫明心,明心才能见性,见性则为成佛。

  净杯表的是佛性,告诉我们大家,佛性就是这样。如果我们的自性修到这样,内外无垢,空寂湛然,寂静平等,悉令光洁,如如不动,现出本来光明,则成佛矣。

 所有的众生的佛性都是这样,平等无二,无有差别,都能成佛。

 因为佛前的第一供养就是净水,所以凡事学佛之人,每天早上第一时间要做的事,就是换供水。

 因此,佛前一定要有净水杯。 

   

    【转帖请注明出处】

                

                                     门智法师@【初级班】

                                       第二期  教材

                               二〇〇八年十月二十六日

                                            <118>

  评论这张
 
阅读(3233)|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