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释门智 de【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释门智 欢迎您!

 
 
 

日志

 
 

30、为什么要烧香?烧几只香合适?  

2008-10-20 23:36:03|  分类: 问题解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30、为什么要烧香?烧几只香合适?

 

                                        门智法师@【初级班】

                                                第二期 教材

                                            九华山·大慈藏寺

                                              门 智 法师 讲

 

【转帖请注明出处】

为什么要烧香?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佛理极深。明白的知道它是佛前十大供养之一,不明白的却误认为是迷信。到底为什么要烧香?烧香有什么用处?应该如何烧香?烧几只香合适?这不仅仅是佛门弟子以及在家居士们应该明了的,就是世间的普通大众也应该要搞明白的。

首先谈谈为什么要烧香?

烧香是佛前的十大供养之一。

既然明白烧香是供佛,是供养,是佛前的十大供养之一,为什么有人把烧香视为迷信呢?其根本原因还是对烧香供佛的根本含义与烧香的具体作用不了解。

烧香供佛的根本含义是什么?烧香的具体作用是什么?

在上一讲第29课,《佛前的十大供养都包括哪些内容?各表何意?》中明确讲到,‘烧香不仅仅是‘味’供养,更重要的是,烧香供佛意喻佛之大愿,表行佛之大愿,六度万行,无我利他,普度众生’。这就是烧香的根本含义!

大家都知道,三世诸佛唯此一愿,让所有的众生都成佛。为此,示现万行法门,行施六度波罗蜜,入住诸趣,示现生死。这种无我利他,普度众生的精神,就如烧香一样,燃烧自己来慧施群灵,舍身无我为蒙熏法界。犹如燃香一样,自始至终,赤胆忠心,舍我而精进,无我而利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善始敬终,寂灭为乐。

如果我们能够明白三世诸佛的无尽行愿,以诸佛菩萨为榜样,发菩提心,行菩萨道,犹如燃香一样,燃烧自己,无我利他,慧施六度,顷刻氤氲,遍满十方法界于万有;犹如燃香一样,一瓣心香,诚意方殷,勇猛精进,蒙熏十方法界于群灵。这样诸佛欢喜,诸天拥护的实际修为,岂不是最好的供佛吗!

再者,十方三世诸佛与法界众生,心心相通,观三千大千世界,如掌中果。正如《金刚经》中所云:‘如恒河沙众生的心,如来悉知悉见’。何况是我们心地虔诚,供养十方诸佛,又是色、香、法具足恭敬的整个燃香过程,诸佛菩萨哪有不知道之事,诸天护法又哪有不明白之理。这其中的奥秘,恰恰是烧香供佛的天机妙用,也正是烧香供佛的真实作用。

由此可见,烧香供佛非但不是迷信,而是虔诚供佛的具体表现。更是播种福田,积攒功德,一心向佛的重要仪式。故而,拜佛自有佛护佑,燃香岂无香随身!

所以,燃香供佛是佛前的第三大供养。

 

其次谈谈烧几只香合适?

佛前烧香既然是虔诚供佛的具体表现,是播种福田积攒功德的重要仪式,烧多少合适呢?实际上是没有具体的规定与固定的模式。

可是,现在的人们为了片面的追求利润,造的香越来越粗,越来越高。香客们又迷信于所求和执著于功德的偏见,拼命的烧香,烧粗香,烧高香,这种现象本身就不是正常。岂不知万法唯识,三界唯心。心诚何必狂曲胡来,恭敬无需颠倒逆行。

为了表心达意,一瓣心香,虔诚奉献则足矣。即使是寺庙的大殿,早晚功课与佛事上香,也无非是三只即可。更何况居士家中,具体条件有限,如冬季里需要关窗关门,或家中有病人的忌讳等等。更需要酌情对待,谨慎处理。既要让法界众生满意,更要让家中现世的活佛菩萨高兴才好。

所以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一只也可,三只也行,勿生贪障,勿造罪业。

实际上现在很多寺院,很多道场及风景旅游区,为了环保与安全,为了公共环境卫生,都在禁止烧粗香,禁止烧高香,禁止乱烧香。提倡文明烧香,烧好香,烧环保香。这本身就是人类文明的进步表现,也是社会风气的真正提高。

 

【转帖请注明出处】

 

                  门智法师@【初级班】

                         第二期 教材

                        门智 法师 讲

                 二〇〇八年十月十四日

                                 <61>

  评论这张
 
阅读(13334)|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