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释门智 de【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释门智 欢迎您!

 
 
 

日志

 
 

28、如何拜佛才是最规范的?  

2008-10-17 22:35:38|  分类: 问题解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8、如何拜佛才是最规范的?

                                      门  智 法师@【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门 智 法师 讲

       

【转帖请注明出处】

  如何拜佛才是最规范的?

  佛门弟子都知道,佛门的拜佛礼仪是五体投地、头面接足礼。

  一、何谓五体投地?

  额头、两肘、两膝,合起来为五体。五体投地,即拜佛时,额头、两肘、两膝都要着在地上(或着在拜垫上)为五体投地。

  二、何谓头面接足礼?

  拜佛者通过观想,自己的的额头与脸不仅要和佛的两只脚接触,而且还要伸出两只手,手心向上,来托住佛的两只脚,观想佛的两只脚站在自己的手心上,即为头面接足礼。

  为什么要头面接足呢?

  1、为祛除功高我慢,生起虔诚与恭敬心。拜佛,不仅仅是祈诸佛菩萨慈悲加持,更重要的是接佛的福德与智慧。

  2、佛的两只脚,左脚为‘智慧’,右脚为‘福德’;我们平常人的左手为‘福’,右手为‘智’。我们在拜佛的时候五体投地,手心向上,佛的两只脚站在我们的手心上,双手托佛足,与佛的福德与智慧相通。这时候因为心诚感应,有求必应!因此拜佛的时候,一定要双手托佛足,头面接足礼。这就是无上密!

  这样做有用吗?

  不仅有用,而且功德无量,因为人到无求品自高。当我们谦恭到无我相的时候,才能五体投地的躬身礼拜,其本身就是放下我、我执、我所,这种放下自尊的本身就是无相功德,无相功德才是真功德。

 

  有人说‘佛门讲一切唯心,心诚则灵,心中有佛,用不着拜佛’。这种说法对吗?如果不对,为什么?

  这种说法不对!因为一切唯心造,指的是宇宙万有,是由芸芸众生无始劫以来的贪、嗔、痴心而造。所有的一切,皆是众生妄心的作用在相上之显现。而在拜佛的这个时候,如没有相上的显现去拜佛,则无有心造之因,无有心造之因,哪有相显之理?相上无显,心岂作用?拜佛不用相显,则心中无佛,心中无佛,何有功德?

  可见‘心中有佛,不用拜佛’谬矣!

  再者性相一如,无二无别。心用一体,无差无殊。岂能心中有佛,相上无作用之道理。相上无显,又哪有心诚之理在?心若不诚,岂能有感有应?故而心中有佛,一定能在相上做到虔诚拜佛。何谓佛?拜者即佛!

  那些‘我心中有佛,无需拜佛’的观点,只能是断灭见。即否认了体用存在,更不符合性相一如之理。

  因此,能够做到五体投地,头面接足礼,才是心中有佛,虔诚规范的拜佛礼仪。

 

【转帖请注明出处】

 

                   门 智法师@【初级班】

                           第二期  教材

                   二〇〇八年十月十七日

                                <144>

       

  评论这张
 
阅读(3805)|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