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释门智 de【初级班】

九华山·大慈藏寺 住持 释门智 欢迎您!

 
 
 

日志

 
 

45、家里供的佛像可以经常擦吗?  

2008-11-01 22:25:35|  分类: 问题解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45、家里供的佛像可以经常擦吗?

                        

                                     门智法师@【初级班】

                                            第二期   教材

                             九华山·大慈藏寺 门智 法师 讲

 

【转帖请注明出处】  

 家里供的佛像可以经常擦吗?

 家中的佛像若是脏了,随手就要擦侍干净,无需商量。

 因为,供佛是在相上具足庄严,敬佛是在心性上虔诚恭敬。佛像如果落上灰尘,就象我们自己身上的衣服脏了一样,随时可洗。为什么佛像不能经常擦呢?原因是我们的心性上有挂碍,或是听到了他人的一些说法,而不能自己。

  家中供奉的佛堂不同于寺院道场的佛殿,寺庙大殿里的佛像庄严高大,落上灰尘不可能天天的去擦侍、打扫,故而约定在每年的谷雨前(五一节)和寒露后(十月中旬)两个季节时擦侍,为的是不伤及虫类的无辜生命。

  在家居士的佛堂,完全不需要等到固定的季节再去擦侍。若被污染,及时得到清理,天经地义。根本不要等到什么特殊的日子,再去集中清扫。

  擦洗佛像的毛巾一定要用新的毛巾,不能用旧毛巾。如果是木质的佛像,擦洗时毛巾不能太湿,以免腐蚀木质,损害佛像。如果佛像不是木质的,擦洗时最好用拧干一点的湿毛巾,这样比较柔软,不会伤害佛像的金身。

 在擦洗佛像时一定要加倍小心,不能掉以轻心,损害佛像。恭敬佛宝爱护佛像是我们学佛居士最起码的道心。

 家中供奉的佛像保持清洁,具足庄严,对我们学佛也是一种加持,也有利于我们的心地得到清净,所以保持佛像的清洁,是我们学佛居士必须做到的。不应该有什么应该和不应该的。

【转帖请注明出处】           

           

                 门智法师@【初级班】

                        第二期  教材

                二〇〇八年十一月一日

                             <116>

  评论这张
 
阅读(9373)|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